《我畫‧我想‧我說-席德進的素描與水彩》

十二月 5, 2011 at 12:26 下午 (心得報告, 活動分享)

多年前,曾在捷運票卡上看到一系列席德進的都會水彩畫作*,當時非常喜歡,還收藏了一整套,於是席德進這個名字就此印在我的腦海裡。

席德進《巴黎鐵塔》

這次國立歷史博物館有個「我畫‧我想‧我說-席德進的素描與水彩 逝世30週年紀念展」,雖沒能安排家人一起同行,自己還是抽空於非假日時走了一趟。

  • 主題 : 我畫‧我想‧我說-席德進的素描與水彩 逝世30週年紀念展
  • 日期 : 2011/10/21~2011/12/18
  • 地點 : 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401展廳

這次展覽有不少席德進在旅遊歐洲期間的簽字筆速寫與水彩作品,透過美好的構圖與俐落的線條,表現出黑白速寫作品的單純與特殊韻味。此外,我也很喜歡這個時期的水彩畫(捷運卡上的作品應該是此時期創作的),這次展覽中的《巴黎鐵塔》,相當好看,堅硬的線條與淡淡的色彩搭配的恰到好處,令人印象深刻!

而晚期的水彩作品如《觀音山遠眺》、《安平水田》則多了那份幽靜、空靈的感覺,風格不同,卻一樣精彩。而在《層層山色》作品說明牌上的一段話,我覺得很有意思,特別寫下來:

席德進《層層山色》
我掌握了這塊土壤的真實,它不是來自理論,不是來自宣傳,而是來自我忠實的生活,來自我無遠弗屆的足跡,來自我關懷的視野。

老實說,我對席德進的油畫、人像畫,並沒有特別感覺,反倒喜歡他的速寫與水彩畫,或許是因為他簡潔剛硬的線條吸引我吧!所以,這次的展覽可說是正中下懷,打算改天找找席德進的水彩畫冊來過過癮,或許也該找小威、Lancelot 去瞧一瞧。

*:當年一系列六張的捷運票卡水彩作品,可參考網友的PO文,其中有完整的畫面。

發表迴響

